Feb 23, 2017

三年之喪


【課堂筆記】

本週課堂上,男女生交互齊讀的環節,大家讀得很大聲,正如視頻所示。女生聲音響亮,所以童謠讓老師和男生一起齊讀,已達到陰陽平衡:-)。下課時,師生俱歡。

https://youtu.be/2PuChz8-quw

【讀經趣事】

佳玉昨晚自己练习舞蹈动作,不小心脚踢到了凳子上,疼啊!自己这时来了句: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本週經文】

第一章 (需要背誦)

滕文公爲世子,將之楚,過宋而見孟子。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

世子自楚反,復見孟子。孟子曰:「世子疑吾言乎?夫道,一而已矣。成覸謂齊景公曰:『彼,丈夫也;我,丈夫也;吾何畏彼哉?』顏淵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爲者亦若是。』公明儀曰:『文王我師也,周公豈欺我哉?』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爲善國。《書》曰:『若藥不暝眩,厥疾不瘳。』」

第二章

滕定公薨。世子謂然友曰:「昔者孟子嘗與我言於宋,於心終不忘。今也不幸,至於大故,吾欲使子問於孟子,然後行事。」

然友之鄒,問於孟子。孟子曰:「不亦善乎!親喪,固所自盡也。曾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可謂孝矣。』諸侯之禮,吾未之學也。雖然,吾嘗聞之矣:三年之喪,齊疏之服,飦粥之食,自天子達於庶人,三代共之。」

然友反命,定爲三年之喪。父兄百官皆不欲,曰:「吾宗國魯先君莫之行,吾先君亦莫之行也。至於子之身而反之,不可!且《志》曰:『喪祭從先祖。』」曰:「吾有所受之也。」

謂然友曰:「吾他日未嘗學問,好馳馬試劍。今也父兄百官不我足也,恐其不能盡於大事。子爲我問孟子。」

然友復之鄒,問孟子。孟子曰:「然!不可以他求者也。 孔子曰:『君薨,聽於冢宰。歠粥,面深墨。即位而哭,百官有司,莫敢不哀,先之也。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君子之德,風也;小人之德,草也;草尚之風,必偃。』 是在世子。」

然友反命。世子曰:「然!是誠在我。」五月居廬,未有命戒,百官族人:「可謂曰『知』。」及至葬,四方來觀之,顏色之戚,哭泣之哀,弔者大悅。

【四書相關經文】

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爲禮,禮必壞;三年不爲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

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

曰:「安!」

「女安,則爲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爲也。今女安,則爲之!」

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
《中庸》

期之喪,達乎大夫;三年之喪,達乎天子;父母之喪,無貴賤,一也。

【教學反省】

在上課過程中,有的孩子不專心,做各種小動作。有的孩子在紙上畫畫,不讀。有的讀經不出聲,有的聲音極小,有的出怪調。這些會給上課的老師帶來負面影響。這非常考驗老師的耐心,愛心以及情緒控制能力。經驗表明,一旦老師情緒受哪怕些微的影響,這種情緒會蔓延。從而影響整個課堂的氣場。老師是課堂的靈魂,一旦“喜怒哀樂,發而不中節,則不善矣。”(引自朱熹《四書集注》)。所以老師上課時要有正向積極,的情緒,謹記教育是為了愛孩子,保持一定激情的引導課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