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班

【課堂信息】

任課老師:江帆
招生對象:中小學生
上課教室:2305
敬請致知班家長遵守家長公約


【教學方法】

致知班課堂採用的是滴水不漏教學法進行教學。感謝李慶老師和寧平老師當助理老師,在班上幫助同學們指字,當孩子們注意力不集中時,她們能適時地提醒孩子。由於她們的幫助使我們課堂上的滴水不漏教學法得以實施,使我們每次週末上課的有效讀經時間可以達到一小時四十分鐘。

【作業要求】
  • 每日讀誦本週學習內容十五遍,並在班級群中每日打卡。
  • 聽音頻,預習並熟悉下週學習內容。
【教學計劃】

《論語》下論 每週進度約600百字。具體安排,請查閱乙末年秋季學期致知班教學計劃

【課堂流程】

我們最近以來沿用了如下的上課流程:

  1. 和已經早到的同學一起複習上週的功課一遍。讀誦熟悉的經文是為了讓同學們的心靜定下來,從而更好地進入接下來的正式課程,同時我們也在等待其他同學的到達。
  2. 老師宣布上課,按上課儀軌行禮。
  3. 開始學習本週約六百字的新內容。老師通篇領讀一遍,同學跟讀兩遍。
  4. 將六百個字分為十段 ,每段約五十個字。每段老師領讀一遍,同學跟讀兩遍。如此重複兩次之後,同學們齊讀本段二遍。以此類推,完成十段的讀誦。
  5. 同學通篇齊讀兩遍。齊讀過程中,邀請約十名有興趣的同學上台領讀。
  6. 同學用節奏法通篇齊讀一遍。這樣在課堂上,同學們共讀誦上週的功課一遍,聽本週功課三遍,讀誦十遍。加上回家六天每天讀誦十五遍。每週可以完成六百字,一百遍的讀誦量。
  7. 利用臨下課前五分鐘,講解部分經文,並交代生活中如何力行,保持好習慣。比如,本週我們講解了論語中孔子如何教育孔鯉的片段“不學詩 無以言 不學禮 無以立”。同時,交代同學們,下課時請把垃圾帶走(房室清,牆壁淨),離開位子時要將椅子放好(几案潔)(動物還原)。
  8. 老師宣布下課,行下課禮。全體起立合掌恭誦感恩詞。
  9. 課後,整理教室,與老師和遲到的孩子一起讀經。老師與家長,同學互動。

學生作業完成情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