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 2016

致知班課堂紀要

今天課堂上共有二十七名同學和六位家長。我們的讀誦內容是《公孫丑章句上》第一章 “曰:「文王何可當也?”
至 第二章 “孟施舍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龍猫 @June傻丫头 今天三胞胎兄弟讀經專注比以前大有提高[強][強]。
@张小宝妈妈 今天要大讚 小寶,他幾乎沒有跑神,很認真地指字。
@yu xiang li 潛潛一直是我們班專心讀書的榜樣。可喜的是越來越多像李心潛一樣專心的孩子出現了。孩子多,無法一一表扬。
聖誕前,我們本學期還有兩次課。再接再厲[微笑]

【有趣的插曲】

最后讲到《弟子规》部分时,老师问到:“你们认为在你们学习成长中对你们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童谣说:“快乐!” ;佳玉说:“孝顺!” 鸿博说:“学习!” 李鸿钧说:“是的,学习,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找到好的女朋友。” [呲牙] 大家以欢笑表示一定程度的赞同👍……最后老师总结道:“能够学得真本事,自我快乐,并能以自己的所能、所长帮助到别人和社会,给别人带来快乐,并以此为乐的人,是我们应该为之而向往的。”

一位家長看了王鳳儀先生的書,摘出以下的話:
~~~
我自从向天问明白“做活的道”以后,又明白东伙就是君臣,必须君敬臣忠,才合道理。我是由忠字门进来的。又问父道、子道、兄弟道、朋友道、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我才知道,人要想享谁的福,必得明白谁的道。比方说当父亲的,不明白当儿子的道,不但享不着儿子的福,反而生气惹恼的受罪。所以《中庸》上说:“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我虽是个极愚笨的人,没念过书,可是听人讲一个字,我就行一个字,再加上格物的功夫才贯通了的。
~~~

同時她詢問:什麼是當孩子的道?

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
~~~
末學是這樣理解做孩子的道:
~~~
孝順父母。孝悌之道。
學習本領,將來服務人群。
~~~

之所以引述這段,是想說,許多課堂上所教的,都來自家長們的想法,討論等等。

其實這幾次上課效果比以前好一些,是因為家長們貢獻了不少主意(比如使用鉛筆,在課間培養同學們之間的友情等等)。

【正音】

課堂上我們讀到(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中的“褐”,上課時读成了he[2]。這是紹南版繁體字孟子的讀音。感謝@Z🇨🇳🇨🇦J 的提醒。這個字也可以讀作he[4]。he[2]是台灣國語的標準發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