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8, 2016

戒尺與純讀經

文章來源: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Y1OTU0NA==&mid=503667863&idx=1&sn=9b77d0ca7f3c0fcdeaddffb01071afa0&scene=24&srcid=0418BFNBhJyRftKD0eofFgAK

2016-04-18 谢业惠 上海服谦学堂



 对于戒尺的“热爱”,是从2016年冬令营开始的,虽然以前每次读经营都配备了戒尺,但是用得不太多,尤其是对七八岁以下的小朋友。就是因为今年冬令营,让我一下子对戒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冬令营开营之前,我和老师们说好要严管,要先严后松的。而且以前读经营每天是设计读经8个小时,晚上留一个小时给孩子们看电影或做作业,这次冬令营大胆的取消了,把这一个小时也拿来读经。冬令营作息是每天上午早餐后第一节和下午第一节课读经前先拜孔,然后进行请戒尺仪式。
       今年的冬令营一改往日的“温柔”,主要得益于道中书院毕业的几位读经老师。因为她们都和我非常熟悉,老师团队相互了解、志同道合,我的理念她们非常认同执行得非常好。其中最值得称道最值得大写特写和与大家分享的是论语小班。
        论语小班由胡敏老师做主教,金爽老师做助教。小班的规定:由于小班大部分是3岁~8岁的孩子,这个班的孩子几乎是不识字或者识字很少的。我们要求7周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必须陪同,所以小班家长很多,30几个孩子,十几个家长。


        除了3个4岁以下的孩子,其他孩子全部与家长分开坐,家长坐后面,孩子坐前面,不允许家长在读经课堂上到前面与孩子说话、照顾孩子。打戒尺的规定:坐不正打戒尺;必须认真指读,指读不对打戒尺;开小差走神打戒尺;读经的声音老师听不到打戒尺;哭鼻子还要打戒尺;一节课中途最多只能上一次厕所等等。
        刚开始家长们很难接受,尤其是看到自己孩子被打戒尺,那个心疼呀,想劝老师别打了,使劲要去哄孩子,找老师理论,然后我们老师会比较严厉的批评家长。家长们没办法,有怒不敢言啊。而且家长也必须要认真读经,不认真的也被胡敏老师批评了。有几位找我投诉的,没门,   最多给她们讲讲道理,当然护着老师们喽,因为我知道老师们做得对。
        紧张的时间也就那么四五天,随着读经越多时间越长,神奇的效果在逐渐发生。因为管理严格,三十多个小朋友的读经班,没有一个孩子神游,没有一个孩子乱跑,全部都处于全神贯注的读经状态中,不全神贯注不行呀,    金爽老师和胡敏老师的戒尺时刻在眼前晃荡。
        冬令营的孩子们后来都亲切的称呼金爽为“戒尺”老师,家长们都夸金爽老师,说她一边是打戒尺最严厉的老师,一边又会被孩子们的点点       真的发现孩子的潜力是无穷大呀,他们真的可以一节课坐一个半小时,真的可以一天读经九个小时,但是确实需要戒尺来帮助。我前几天在宜宾和大家分享到这一段。我说请各位考虑一下,如果我们不用戒尺,还有更好的方法比如讲道理、性情教育、心里疏导等方法来让这群在家娇生惯养的宝贝们这么短时间老老实实一节课坐一个半小时吗?可以让他们老老实实一天读经九个小时吗?大家想了一下回答说,除了戒尺,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听说有一些学堂会比较忌讳戒尺,而用不准吃饭来惩戒孩子。不太清楚效果怎么样?我个人不太会采纳,因为大家都知道打戒尺是打手掌心,心包经打通了是有利于孩子的健康的,而真的不让孩子吃饭能忍心吗?孩子正在长身体,要是真的不给饭吃合适吗?
       难以想象吧,为什么短短的十二天,孩子读经的能力会提高那么多?就是因为管理严格,孩子们别无选择只能老老实实读经,而且必须每一句都认认真真指读。读多了,自然就认识不少字了。越读到后面,重复的字毕竟很多,前面几章认识的字到后面的章节再出现时孩子就认识了,认识的字越多,他们就越容易读,越读就越有兴趣,越读越快乐越喜悦,越读越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完全可以抵消前几天被打戒尺的那些不适及不愉快。
         有很多人担心光读经的孩子不识字怎么办?用我们这样的方法读经的孩子,十二天就可以把半部论语读下来,也就是半部论语的字都认识了,要是在全日制纯读经学堂这样读几个月几年呢?多少部经典都读下来了,还不认识字吗?又有人可能会抬杠,说你这个孩子认识经典里面的字没错,可是把这些字拧出来孩子还认识吗?我没有试过把字拿出来孩子们是否认识?但是我想即使真的不认识,只要孩子们饱读诗书满腹经纶,这些字在经典中他都认识,他们包本三十万经典进文礼书院后博览群书没问题吧?这不就可以了吗?还要担心他不识字吗?
       还有人问,有没有孩子因为管得太严吵着要回家的?我说前几天是有的,其实不打戒尺时候也有孩子刚开始来时不适应会哭鼻子要回家,不过只要是12岁以下的孩子,只要家长坚定,即使爱哭的孩子哭几次就好了,而且他们哭一会儿就好,前一分钟可能还在哭鼻子,下一分钟就可能和小朋友们玩嗨翻天了。我们读经营没有一个孩子是因为管理严格提前退营的。    
        真的也是感慨万千,清楚的记得2015年冬令营的时候,同样是小班,同样是在崇明前卫村的同一个教室,那次冬令营我是不要求不识字或者识字很少的孩子每天读经那么长时间的,只要求家长认真读经就行,孩子们更多的处于放养。所以那次冬令营的孩子每天平均读经时间也就四五个小时吧,效果和今年的冬令营无法相提并论。哎,后悔呀,都觉得对那批孩子好惭愧好内疚呀,真想把他们再抓回来打打戒尺,让他们好好读经。
        智慧的家长们,大家想想看,你好不容易让孩子来读经了,总是希望他读经效果很好吧?你总是希望孩子的时间不要浪费吧?可是,在现代娇生惯养溺爱孩子的时代,大家也希望孩子不被打戒尺对吧?打戒尺总是心疼的喽。可是,真的不可能管理宽松不被打戒尺读经效果又很好,熊掌鱼翅不可兼得嘛。比如我儿子给我描绘他在明德堂被打戒尺的那一刻,我也心疼得要命。但我肯定不会因为这一刻的心疼而打退堂鼓吧?我非常清楚只有在学堂纯读经才是给孩子最大的最智慧的爱。
       
       前面说了那么多,其实我最想强调的是纯读经,戒尺是为了纯读经服务的。纯读经是目的是目标是方向,戒尺只是辅助。当孩子们习惯了读经班的生活,当孩子认认真真静定在读经状态了,没有时间去犯规了,我们就不再打戒尺,戒尺就成了摆设了,戒尺成为摆设是我们的最高理想。
        比如我们冬令营,后面几天很少有孩子被打戒尺了,孩子们读经那么认真,那么流利,那么可爱,爱她们都来不及呢。有几个孩子从头到尾都没有被打过戒尺,因为她们看到别的小朋友被打戒尺是因为什么原因,她就不会犯那个错了,孩子都聪明得不得了。而我们如果定了某条规矩,孩子触犯了却没有执行,其他孩子看到了别人没有被惩罚就容易去触犯这条规定,这个时候你要不要惩罚他?惩罚他吧他说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犯同样的错不受惩罚?不惩罚他吧那这条规矩就只能形同虚设了。所以惩罚一定要公平公正,一定要一视同仁,一定要实时执行。
        我的建议是打戒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规矩必须提前说清楚,犯什么样的错会被打戒尺打多少板?必须提前告知;
第二、打戒尺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好好读经而不是其它;
第三、打戒尺的老师必须是对孩子充满了悲悯和爱心,他打戒尺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好好读经。
        如果一个老师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而打戒尺,孩子一定会感受得到的,孩子一定会讨厌老师讨厌学堂的。
        我儿子在明德堂被打李老师打50大板,原因是他触犯了学堂规矩。有一次他因为太想家,有同学出主意,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在厕所里躲了一节课。他这次被打戒尺三个条件都符合,所以他被打后没有半点抱怨老师抱怨学堂。
         最后想说的是,天下的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可是,真正懂得什么是对孩子真正的爱的父母又有几个?一直特别特别喜欢吴小东老师(即空山老师)写的那篇文章:爱他,就让他读经吧。我想说,爱他,就让他接受老实大量纯读经加戒尺吧!
     
备注说明:关于小朋友指读,由于读经营面对的都是新读经的小朋友,一开始新读的时候要求必须指读,等他们读习惯了,坐得住了,读熟悉了,甚至能够背诵了,可以不要求指读。另外,如果孩子是在学堂长期读经,也不要求孩子长时间指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