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4, 2015

三月十四日教案

【社區學習班】一小時

週五晚上(7:00 - 8:00 ) ,九位孩子和兩位家長一起讀誦論語《里仁第四》。一小時共讀14遍。講解:德不孤,必有鄰。

週六課程】兩小時
  • 誦讀《中庸》(400字)(見【讀經日誌】)
    • 誦讀12遍 (帶一跟二 四次)
    • 齊讀2遍
    • 接龍讀1遍
  • 少量講解
    • 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 德不孤,必有鄰。
  • 讀誦里仁第
    • 齊讀3遍
  • 講故事:闻雷泣墓(見資料【闻雷泣墓】)
  • 《诗经·小雅·蓼莪》
闻雷泣墓
-----------------------------
《闻雷泣墓》,又称为《王裒泣墓》,讲述了魏晋时孝子王裒的孝行。此为《二十四孝》中的第十六则故事。王裒,字伟元,事亲至孝。母存日,性畏雷。既卒,葬于山林,每遇风雨闻雷,即奔墓所,拜泣告曰: 裒在此,母勿惧。 隐居教授,读《诗》至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遂三复流涕,后门人至废《蓼莪》之篇。慈母怕闻雷,冰魂宿夜台。阿香时一震,到墓绕千回。
魏晋时代的王裒,字伟元,晋城阳营(今山东昌乐县的阳郡)人。他身长八尺四寸,容貌绝异,博学多能,德操高尚,言行必遵礼法,侍奉亲人至孝。
他的母亲活着时,性极胆小,畏惧打雷。其母死后,葬于山林中,每次遇到风雨,听到雷声,王裒就即刻奔向母亲的墓地,跪拜哭泣,并诉说: 我王裒在此,母亲不要畏惧! 其诗描写得很生动: 慈母怕闻雷,冰魂宿夜台。阿香时一震,到墓绕千回。 冰魂 ,形容梅花莲花等清白纯净的品质。这里另有意思,指因夜宿坟墓,有侵骨之冷。 夜台,指坟墓、墓穴。 阿香 ,是神话传说中的推雷车的女神;又有 阿香车 之说,指雷神之车,或雷声;说见晋陶潜搜神后记》卷五所载。不过,读到这里我们也会马上想起,在《后汉书·蔡顺传》一则里也有记载: 母平生畏雷,自亡后,每有雷震,顺辄圜冢泣,曰: 顺在此。 这也见到古人在表述孝子之孝行时,有雷同的模式。
王裒的祖父王修,是魏国的名士,官至大司农郎中令;其父是王仪,为司马昭的司马,因讨伐东吴失败,直言得罪了司马昭而被杀害。王裒就携其母,将其父的灵柩运回家乡昌乐,隐居起来,自耕自食,并以教授为生。
他终生不面向西而坐,表示绝不做晋朝之臣。《诗经·小雅·蓼莪》有云: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这是说,又长又大的莪啊,那不是莪而是蒿;哀伤哀苦啊我的父母,生养我啊真劳苦。文中的蓼 ,是长、大的意思。 莪 ,美菜。 蒿 ,贱草。莪蒿,也叫萝蒿、抱娘蒿。诗句的意思很有喻义,莪蒿常常抱宿根而生长,就像子依靠着母一样,比喻子长大了,全靠父母生养我。然而蒿不可食,又比喻子不能终养父母之遗憾。据说,每次王裒读到这里,就常常流泪,后来他的门人甚至避开《蓼莪》之篇而不诵读了。
司马炎建立晋朝后,知王裒贤德有才,不仅给其父王仪平反,并多次邀请王裒做官,但王裒坚辞不就。据说,他在其父墓侧筑屋而居,每日朝夕至墓前跪拜,且攀柏悲号,涕泪溅树枝。日久,树木也为之枯槁。王裒孝行操尚感动乡里,曾被推为 孝廉 。晋怀帝永嘉五年(311年),汉刘曜攻陷洛阳,大肆烧杀抢掠,齐地盗匪四起,亲戚朋友大批南迁,但王裒恋祖茔不肯离去,遂为盗贼所害。


------------------------

讀經日誌
學生姓名
日期:
家長簽字
      遍數:大於30





誦讀論語《里仁第》每日五遍

日期
每日功課
已讀遍數
星期天
子曰:「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詩》云:『伐柯伐柯,其則不遠。』執柯以伐柯,睨而視之。猶以為遠。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

星期一
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餘,不敢盡。言顧行,行顧言。君子胡不慥慥爾。」

星期二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星期三
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倖。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星期四
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詩》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帑。」子曰:「父母其順矣乎!」

星期五
子曰「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詩》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夫微之顯。誠之不可揜,如此夫。」

《诗经·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穀,我独何害!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穀,我独不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