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5

二月二八日教學筆記

【社區學習班】一小時

週五晚上(7:00 - 8:00 ) ,江淮、華嚴、鄧加陽、鄧加樂一起讀誦論語《八佾第三》。我們用最快的速度誦讀,一小時共讀16遍。

週六課程】兩小時

  • 誦讀《大學》(500字)(見【讀經日誌】)
    • 誦讀12遍 (帶一跟二 四次)
    • 齊讀2遍
    • 接龍讀1遍
  • 少量講解
    • 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恒足矣。
    • 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
    •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 結合大學的義理,講解故事 - 英國人的墓碑 (見墓志铭
  • 讀誦八第三(300字)1-11章
    • 齊讀5遍
  • 古詩鑑賞:明月幾時有 (見【讀經日誌】)
    • 聽王菲唱此曲。


【讀無拼音的書】


我們發現孩子們讀經依賴於拼音,這樣會障礙他們有效地認字。特別是上學的孩子,他們學過了英法語,對字母敏感。即使沒有學過拼音,也無師自通,能讀出字音。

我們已經準備了學庸論語的“楷書 正體 無拼音” pdf 文件。請您們盡量使用這一版本。


今天我們將讀完《大學》。接下來我們將讀《中庸》。請大家準備好《中庸》的打印稿。

墓志铭

《哈佛家训》里面有一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是一个很著名的故事。
在英国伦敦有一个Big Ben,大钟,那是个教堂。教堂后面有一块墓地,墓园。很多英国著名的人士,他们就埋在那个地方。同时,这个Big Ben教堂也是个旅游圣地,是个旅游景点。全世界到伦敦旅游的人,有些会安排到那去参观这个教堂。参观的这些人都会到后边,教堂的墓园,墓地的花园去参观。当中有个神父的墓,墓碑有墓志铭,写了这么了几句话,这几句话也是很有名的,广为流传。大概意思是说:

我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当我是个年轻人的时候,我想改变整个世界;
后来到了中年,我发现我改变不了世界,我觉得我可能能改变我的国家;
等我到了老年的时候,我发现我改变不了我的国家,我可能只能改变我的家庭;
等我到了暮年,行将就木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也改变不了我的家庭,我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如果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开始就想着改变我自己,也许我能改变我的家庭,也许我也就能改变我的国家,最后,我也许能改变整个世界。

The following is written on the tomb of an Anglican Bishop in Westminster Abby (1100 A.D):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讀經日誌】



誦讀論語《八佾第三》(1-11章)每日五遍

日期
每日功課
已讀遍數
星期天
《秦誓》曰:「若有一个臣,斷斷兮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出口。寔能容之,以能保我子孫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媢疾以惡之;人之彥聖而違之,俾不通,寔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亦曰殆哉!」

星期一
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謂唯仁人為能愛人,能惡人。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

星期二
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

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恒足矣。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

星期三
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未有好義其事不終者也,未有府庫財非其財者也。孟獻子曰:「畜馬乘,不察於雞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

星期四
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長國家而務財用者,必自小人矣。彼為善之,小人之使為國家,菑害並至。雖有善者,亦無如之何矣!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星期五
讀誦《大學》全文一遍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