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15

致兄长书

編者按:2015年春節,吾友行之先生给家族的胞兄和堂兄们各赠送了一套有解釋文的《四书五经》、《围炉夜话》和《曾国藩家书》,并写了一封以下的家書。



致兄长书

诸位兄长大鉴:

盖六百四十余年前之明代,我王氏祖先,自山西洪洞大槐树迁移陇西成纪,弟兄三四人,现已繁衍至数千人之多。历代祖宗之中,圣贤者未之闻也,为师传道授业解惑者未之闻也,仕途发达者未之闻也,从商富甲一方者未之闻也,习武领兵者未之闻也,侠义行走江湖者未之闻也,饱读诗书者未之闻也,能工巧匠者未之闻也,长于琴棋书画之一者未之闻也。世代农耕,鲜闻读经书者也。六百余载无一人为后人称道传颂,无一人为后代之道德仁义楷模,吾辈子孙早已遗忘其名号亦久矣,悲乎!道德于我王氏门第不闻亦久矣!经书于我王氏宗族不传亦久矣!呜呼!

道者,万事万物之本体,等同儒家之仁,等同佛家之如来,等同天主教基督教之上帝,等同伊斯兰教之真主,等同科学之本源。道无处不在无物不是,道是一,道是一切,但一切不是道,其不可言说,不可思议。道者非外求而可得,反求诸己方可慢慢寻得,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德者,道之用,道之体现,合道者谓之有德,非平常道德之德,亦非品德的之德。

小弟行之,低智商低情商无智慧,亦乏人情世故之变通,唯优者单纯安静,为逃避农作之辛苦而勤奋好学考取大学,承蒙诸代祖宗福德护荫,为我王氏宗族第一人,后又远赴西方求学工作,与孤独寂寞中,有幸始读我中华及西方各哲学经典,方知天下之智慧经典在东方、在中土华夏。儒家经典历两千年而不朽,无宗教之玄幻神秘,和合我中华地大物博之特点,堪为做人做事之经典。一切皆由格物致知平凡始,必诚心正意以合道德,后修身齐家独善其身而成人,后治国平天下立功而兼善天下。现今世道,思想开放纷繁多样,有诸多宗教信仰可依,但我等乡土之人,见识不广、智慧不高,依从儒家经典,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点点滴滴启迪后人,最为稳妥!故小弟以《四书五经》等儒家典籍奉献诸兄,请笑纳!

曾公国藩先生,清代湖南人氏,我中华立德立功立言之代表人物,修身养性为后代之楷模,治学治家为后世之榜样,治国平天下达人臣之极位,其后之曾氏家族人人发达,遵从曾公遗训,除做官带兵外于各行业之翘楚,无一败家子。曾公家书事无巨细,琐琐碎碎,一点一滴,皆是修身治家做人做事平实之道,无大放大鸣之远不可及之口号,抑或轰轰烈烈之宏论。概一切伟大不寻常之事,皆从平常事平凡中来。凡伟大之事业均可拆解成一件件小事,当初看似不起眼,日积月累,日久天长,便不同寻常起来,故《道德经》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王氏诸人当学曾公修身治家治学之道,踏踏实实养德,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地久天长,必有圣贤通达富贵子孙出现,现已见端倪矣!我为家族为王氏后代子孙敬请诸兄当以大事作想,认真对待,莫笑我愚痴!不以俗世之物质为家族继承,而以道德精神为家族之传承,关乎诸位兄长之分支之后代子孙。有言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道德仁义岂是一朝一日之功哉?诸兄当自我做起,当下做起,小事做起,行住坐卧言谈举止不妨做谨慎想,世世代代以道德精神为立家之根本,以光大我王氏门户,子孙优异者可“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曾公为其家中之长兄,智慧超人才德俱佳仕途腾达,能号令其诸弟修身养德治学治家做人做事,我为家族之小弟,无德无才,无治学治家之高深体会,做人做事亦欠佳,不敢号令诸兄及诸兄之子孙,但请以经书与曾公家书号召诸兄及诸兄之子孙,“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世代当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明代有圣贤王阳明先生者,提倡“知行合一”,知之者之与行之者,相去甚远。恭请诸兄及诸兄子孙当知道理、当行道德,并知行合一!

经典者,千年不失其价值,《四书五经》是也。《围炉夜话》朗朗上口,可做平常训诫自修易持之言语。《曾公家书》可做日常修身养德之检点标准做人做事之榜样。《四书五经》中之《易经》为群经之首,诸兄及子孙,若有兴趣可习读之,但不可妄言他人之吉凶祸福,慎之谨之!我中华经典众多,先秦百家诸子,惟儒释道最盛,诸兄及子孙若有兴趣智慧者,亦可研读其他诸多经典。

儒家经典活活波波,读《论语》可知,孔子一可爱之大圣人也,非后世宣扬之腐朽刻板形象,历代腐儒让儒家几乎面目全非,沦为帝王统御之工具,以宋后尤重。现代世界,网络信息发达,民主进步,我王氏积善家家族当摒弃一切教条之传统,重视经典中圣人之修身养德与做人做事之道理,而非腐朽之三从四德男尊女卑等腐朽思想与传统!亦盼唾弃家乡之诸多旧恶习俗!

此套经书、夜话及家书为小弟之心意和祝福,恭赠诸兄长珍藏之,世代传家,不可炫耀示人,不可外借,不可转卖转送,敬请诸兄长及诸兄之子孙谨记之!

祈愿上天护佑我王氏宗族繁荣昌盛!
祈愿王氏列祖列宗护荫我王氏子孙兴盛!
愿我积善家家族世代祈愿国家社会繁荣和平安定!

恭诵诸兄大安!

小弟
行之
敬上

西元二零一五年岁初
甲午岁末
于加拿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