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5

一個讀經實例

以下是一位孩子讀經的歷程。謝謝佳樂的編輯,謝謝Vivian的分享。Vivian, 王財貴教授來蒙城時,如果您能來,能否帶上樂樂?想讓蒙城孩子們看到一個榜樣,謝謝您!

===============
编者按:海外读经群里有许多非常低调的家长,不怎么发言,但是默默耕耘,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来自于加拿大渥太华中谦学堂的妈妈Vivian就是其中一位。近日,她贴出四岁儿子乐乐2014年的读经数据:“2014年,305天读书历程,每天平均90分钟,共计约400小时的经典诵读,年终总结,累积的成果令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惊喜:《论语》《大学》《中庸》《老子》均可以通篇背诵,《诗经》200篇可熟读,《诗词》可背诵60篇,《金刚经》可熟读”,这个消息立刻在朋友圈引起不小的轰动,小编赶紧向Vivian稿介绍亲子读经故事。现在,就让我们来听听她的分享吧!Vivianweibo是:中谦学堂-渥太华)

四岁加拿大华裔小童能通篇背诵学庸论语,怎么做到的?(上)
——乐乐的2014读经数据 & 时间计划的制定和调整

四岁乐乐的读经数据
郝中谦小朋友(乐乐)现在四岁4个月,两周岁开始读《千字文》,断断续续用了一年时间,三周岁时能通篇背诵,于是从那时开始正式、有规律的读国学经典,以《论语》《大学》《中庸》为主,也读《老子》《诗经》《诗词》,闲暇跟我一起诵读《金刚经》或唱弦歌等。回顾2014年,305天读书历程,每天平均90分钟,共计约400小时的经典诵读,年终总结,累积的成果令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惊喜:《论语》《大学》《中庸》《老子》均可以通篇背诵,《诗经》200篇可熟读,《诗词》可背诵60篇,《金刚经》可熟读。我喜欢这样数据化记录、整理读书成果,能最直观的看到过去一年逝去的宝贵时间都用在哪里、还可以有哪些改善和进步,从而指导自己以后做的更好。

关于孩子读经典的必要性、好处、数不尽的优点,已有众多前辈、诸多理论文章和成功案例详细述说,我在此就不赘述了,这篇文章将着重于回顾、反思和介绍:我和乐乐在2014年读经典过程中计划的制定和执行、遇到的障碍、时间的统筹和调整、读经典的成就感和快乐、读经典的收获等,对于我自己将是珍贵的年终小结,也希望对带宝宝读经典的家长们有些微帮助。

时间计划的制定和调整
读经典计划的制定,因家庭情况、孩子个人的情况而异,即使不能细致周到至每天,也是应该有个大致框架的,这样执行起来有目标,更稳健有动力。每月的读书目标和完成情况,我都会做一个表格,每天填写,这样便一目了然


三岁的乐乐初到渥太华,还没有正式上Kindergarten有一些半天的daycare program,每周去两次三次,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跟我在家里,加之当时正是加拿大的漫长冬季,我俩有大量的时间在家读书。每天必读的是《论语》,我读一句,他跟读一句,有些较长的句子要断句慢慢教,多说几次。教三岁的孩子从《论语》入手对家长来说是有难度的,需要无限的耐心,而孩子其实不知道什么是难度的,但他们敏锐的心灵和小眼神是能捕捉到家长的心情和表情的,你觉得难,他们就畏难;你表现轻松快乐,他们自然也觉得读书是轻松快乐的,所以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心态和表情哦,这在起步阶段尤其重要。最初《论语》每天大概跟读30-40分钟,反复读一章,不需要强迫孩子一定安静坐着认真读,他愿意玩什么就让他玩什么,只要能听见家长的吐字、他的嘴巴是跟读状态即可。《老子》可以随后跟读三到五章,因为《老子》每章都是短短几句话,读起来很轻松,孩子是相当喜欢读《老子》的。结束四五十分钟的诵读,要夸奖、鼓励,让孩子高兴的开始,高兴的结束。一天中可以上午一次,下午或晚饭后再读一次,孩子要是觉得累就稍缩减时间,不累就多读一些,观察他的状态而定。只要念念不忘读经典这件事,每天总共一个半小时读书时间,是不难完成的。

20149月初,乐乐正式入学Kindergarten,早上825分上校车,下午425分到家。生活状态的变动,我们的读书计划也必须随之变动。早上我们会提前30-40分钟做好吃喝拉撒、穿衣装束等整理工作,清晨的时间很宝贵,所以等校车来的间隙,他诵读自己最熟练的内容。也正是从这段时间开始,他的《大学》《中庸》背诵勇猛精进了,因为这两部的篇幅较短,流利背诵完毕,正好需要35-40分钟。每天清晨完成了全篇背诵的他,笑嘻嘻的上校车跟我挥手说BYE我们娘俩的一天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是充实、饱满的


读经遇到困难怎么办&枯燥中的成就感和快乐
读经遇到困难怎么办
乐乐不是传说中的天使宝宝,据我观察也决不算是小天才,和每个三四岁的孩童一样,读经典过程中,他也总有闹情绪、不配合的时候,要是在这个关头,我一着急,气氛就会闹僵,孩子更加抵触读书,百无一利。大原则是:家长不断调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不管孩子怎么抵触拒绝,家长要不慌不忙、温柔而坚定的坚持,反复多次以后,小朋友自然就明白读书是必然的,拒绝、抵触、闹情绪、讲条件都是徒劳的。更具体一些的方法有:调整读书时间段,尽量找孩子吃饱喝足、精力最充沛、心情最舒畅的时候;小利诱,小激励也可以用起来,比如读完书可以有小糖果、讲故事书、带他出去玩、奖励小红花等等,孩子的理智思维毕竟没有发育健全,有时讲很多道理未必比奖励一个巧克力管用,最重要的还是不管怎样,先读起来,养成每天固定时间的读书习惯就好;还可以变动读书环境,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可以找有山有水有草地的美丽景点,带孩子去野外散步读书,孩子有新鲜感,会提升读书状态




另外,男孩子的发育规律,决定了他们好动、语言发育暂时慢于同龄女孩,这就更需要家长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允许和接受孩子在读书过程中的调皮捣蛋,只要不影响听音和跟读,闹一些也没什么,有时候还可以在读书过程中跟孩子开一些小玩笑,只要气氛是轻松愉快的就好
枯燥中的成就感和快乐
读经典、反复多次的读,到某个阶段是枯燥乏味的,这一点不容质疑,我觉得这也是读经典过程中的瓶颈期,不过只要按部就班的老实大量读下去,通过这个阶段,就会有天地开阔、豁然开朗的特别喜悦,越读越爱读,甚至到上瘾的程度,一天不读浑身还不舒服,我想这一点一定有很多坚持读经典的妈妈们深有感触。任何技艺、学术的专精,都要经历这个枯燥的阶段,平和面对、稳定坚持,就一定会品尝到更多高阶段的甜蜜滋味。2014夏季,乐乐有好几次读着读着就问我:这一句是什么意思啊?我觉得这种情境下,最好的办法是不解释,告诉他:你以后遇到自然会懂。在家做饭、吃饭的时候,我经常会用IPAD看华语对话节目和电视剧等,乐乐自然跟我耳濡目染了一些,典籍中的词句、成语、典故,在节目中经常会出现。比如有一次窦文涛说到:三人行,必有我师。乐乐当时听到眼睛一亮,跟我说:“妈妈,这是论语里的,他们三个人在聊天,就是三人行吧”;看87版红楼梦,宝钗劝黛玉:“何必做司马牛之叹!”乐乐听到这句,也是开心极了,跟我说:“这是颜渊第十二里的司马牛吗?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无”;看穿越剧步步惊心,四爷对若曦说:“既来之,则安之”乐乐听到这句也是激动不已,他脑中那些曾经感觉枯燥的词句,与现实生活中有了联通,顿时也变得生机盎然起来,这样的乐趣和甜蜜,只有读过书的孩子才能体会到吧。当然同时也有很欢乐的误会,比如《中庸》里的“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乐乐每次背诵到这里,都特别认真严肃的叮嘱我:“妈妈,酒精可千万不能喝哟。”还有读到《心经》中的般若波罗蜜多,他就会说:“我们前几天吃的那个菠萝”。前几天乐乐还突然心血来潮,自编自导唱《中庸》,吐字铿锵、曲调悠扬,姥姥听了眼泪都笑出来啦。这一切都是那么天真可爱,是我和乐乐一起读书带来的最美好回忆。

妈妈的读经典感言
2014年读中国国学经典这可贵的305天、400小时,就给我和乐乐(尤其是我)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观念等等,带来了无限的喜悦和转变,近两周我肚子里的郝中和(小美)也将呱呱坠地,我最开心的是她在整个胎儿期都浸润在我和她哥哥的读书声中。新的一年里,我会带着两个孩子继续读经典、爱经典,希望我的孩子们、所有受到经典滋润的孩子们,都健康、全面、茁壮、优雅的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