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1, 2020

致知班2020年十一月廿一日

 

時謙學堂 – 經典誦讀文本


《论语 - 公冶长第五


9)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10)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11) 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12)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

13)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14)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

15)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16) 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17)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18) 子曰:「藏文仲居蔡,山节藻棁,何如其知也?」

19) 子张问曰:「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旧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崔子弑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至于他邦,则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之一邦,则又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子曰:「未知,焉得仁?」

20)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21)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22)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23) 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

24)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中庸


第十八章


子曰:「武王、周公其达孝矣乎!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春秋,修其祖庙,陈其宗器,设其裳衣,荐其时食。

「宗庙之礼,所以序昭穆也;序爵,所以辨贵贱也;序事,所以辨贤也;旅酬下为上,所以逮贱也;燕毛,所以序齿也。

「践其位,行其礼,奏其乐;敬其所尊,爱其所亲;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

郊社之礼,所以事上帝也;宗庙之礼,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礼,禘尝之义,治国其如示诸掌乎!」



《莊子》人间世第四

葉公子高將使於齊,問於仲尼曰:「王使諸梁也甚重。齊之待使者,蓋將甚敬而不急。匹夫猶未可動也,而況諸侯乎!吾甚慄之。子常語諸梁也曰:『凡事若小若大,寡不道以懽成。事若不成,則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則必有陰陽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後無患者,唯有德者能之。』吾食也執粗而不臧,爨無欲清之人。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與!吾未至乎事之情,而既有陰陽之患矣。事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是兩也。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子其有以語我來!」


白話翻譯 (傅佩榮)

葉公子高將要出使齊國,他請教孔子說:「楚王派我出使,任務十分重大。齊國對待使者,總是表面恭敬而辦事拖延。要催促一個老百姓都不容易,何況是諸侯呢!我很惶恐。先生曾對我說過:『任何事不論大小,很少有不合正道而得到好結果的。事情如果沒辦成,一定有人事懲處的禍患;事情如果辦成,一定有陰陽失調或憂勞成疾的禍患。不論事情辦成或辦不成都沒有後患的,只有有德的人可以做到。』我平常飲食粗糙不求精美,家裡連廚房的伙夫都不需尋求清涼。可是現在我早上接到出使的命令,晚上就要喝冰水解熱,我真是憂心如焚啊!我尚未接觸到真正的事務,就已經出現陰陽失調的禍患了。而事情如果沒辦成,一定還有人事懲處的禍患。這兩者加起來,做臣子的實在承受不了。先生請來指點我吧!」

古詩詞

《残菊》


曹雪芹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臥冰求鯉

晉。王祥母喪。繼母朱氏。不慈。父前數譖之。由是失愛於父。母欲食鮮魚。時天寒地凍。祥解衣。臥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歸供母。

有詩為頌。詩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上水。留得臥冰模。 

作業(姓名:                日期:               )


內容

白話閱讀

家長簽字

週日

朗讀《論語》、《莊子》五遍 ; 吟诵古詩



週一

朗讀《論語》、《莊子》五遍 ; 吟诵古詩



週二

朗讀《中庸》五遍

抄寫《中庸》二遍



週三

朗讀《論語》、《中庸》五遍



週四

朗讀《論語》、《中庸》、《莊子》五遍



週五

朗讀《論語》、《中庸》、《莊子》五遍



敬請家長在此反饋本週孩子的讀書狀態以及孩子在品行方面值得鼓勵的地方。

备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