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8, 2020

2020元宵日


時謙學堂經典誦讀文本(二月八日)

孟子 - 告子章句上》

第一章
告子曰:「性,犹杞柳也;义,犹桮棬也。以人性为仁义,犹以杞柳为桮棬。」
孟子曰:「子能顺杞柳之性而以为桮棬乎?将戕贼杞柳而后以为桮棬也?如将戕贼杞柳而以为桮棬,则亦将戕贼人以为仁义与?率天下之人而祸仁义者,必子之言夫!」
第二章
告子曰:「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
孟子曰:「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人之可使为不善,其性亦犹是也。」



纪孝行章·第十

子曰:“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事亲者,居上不骄,为下不乱,在丑不争;居上而骄则亡,为下而乱则刑,在丑而争则兵。 三者不除,虽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也。”

《莊子》

南郭子綦隐几而坐,仰天而嘘,嗒焉似丧其耦。颜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隐几者,非昔之隐几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问之也!今者吾丧我,汝知之乎?汝闻人籁而未闻地籁,汝闻地籁而未闻天籁夫!”

 




 

青玉案 (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生查子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作業(姓名:                日期:               

內容
白話閱讀
家長簽字
週日
朗讀《孟子》《莊子》五遍 吟诵古詩


週一
朗讀《莊子》五遍 吟诵古詩


週二
朗讀《孝經》五遍
抄寫《孝經》二遍


週三
朗讀《孟子》、《孝經》五遍


週四
朗讀《孟子》、《孝經》、《莊子》五遍


週五
朗讀《孟子》、《孝經》、《莊子》五遍


敬請家長在此反饋本週孩子的讀書狀態以及孩子在品行方面值得鼓勵的地方。
老師反饋:



感恩歌(周亮)

作词:正兴法师
作曲:颂今


感恩每一滴水珠

它把我来滋养
感恩每一支花朵
它带给我芬芳
感恩每一朵白云
编织我的梦想
感恩每一缕阳光
托起我的希望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心儿多么虔诚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歌儿用心吟唱


感恩亲爱的父母
给予了我生命
感恩敬爱的老师
教会了我成长
感恩帮助过我的人
使我感受善良
感恩伤害过我的人
让我学会坚强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心儿多么虔诚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歌儿用心吟唱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心儿多么虔诚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歌儿用心吟唱





甜蜜蜜

甜蜜蜜 你笑得甜蜜蜜
好象花儿开在春风里 开在春风里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 在梦里

梦里 梦里见过你
甜蜜 笑得多甜蜜
是你 是你 梦见的就是你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 在梦里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 在梦里
梦里 梦里见过你
甜蜜笑得多甜蜜
是你 是你 梦见的就是你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 在梦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